有緣自會有交集,相信緣分!!

人生多少要有一點「玩」心

2010051919:48
人生多少要有一點「玩」心
分享
Wii Sport 裡面獨木舟遊戲有個練習程式,讓初學者先設定一個比較簡單的目標,好比:在30秒鐘之內,划完90公尺的航道。

玩家如果在90秒裡面到達終點,遊戲裡的人就會對你歡呼,並且發出『成功』的訊息!但在下次繼續練習時,「成功」的標準變成了:

在30秒鐘之內,划完110公尺的航道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,原來90公尺這個「成功」的標準被提高了。因此,如果實力不跟著提昇的話,同樣的成績,在這一次的練習中,很可能就變成「失敗」了。就這樣一次又一次提昇練習的難度,依此類推……

我第一次玩獨木舟的練習時,很容易就得到「成功」了。但由於標準的提昇,我很快就面臨了「失敗」。但正由於有了「失敗」,我的鬥志又被激發出來,於是開始花時間去研究河道的走向,不斷地去調整自己的姿勢,於是得到了新的「成功」,然後又是更高標準的「失敗」……藉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遊戲實力果然很快地就提昇上來了。

練習了一陣子之後,我忽然開始想:

對於人生,我覺得多少要有一點像是玩遊戲一樣的「玩」心

當我們在「玩」的時候,我們很少嚴肅地看待「失敗」。沒有過關時,我們頂多只是大叫一聲:

「啊。」然後想一想問題出在哪裡,然後再按下「Replay」,重新再來一次。

有了這樣的心情,「失敗」就不再是「失敗」了,它變成了一種「練習」,藉由這些練習,我們從中不斷地得到進步。

再來,僅管我們追求的是「成功」,但真正刺激、提昇我們的,卻是「失敗」。同樣的,對於一個懷抱著更高的標準,擁抱「失敗」、「不好」的壓力,永遠是比陶醉在「成功」的自我感覺良好裡可靠許多的。因此,儘管我們都討厭失敗,精釆有趣的人生卻必須向以失敗為標準,學會和失敗相處、共生的。

總之,人到一個年紀,成功不一定那麼好,失敗也不見得那麼差。

再嚴肅的事很多時候只是兒戲,

而兒戲,也可以是嚴肅得不能再嚴肅的人生大事....



先這樣。不服輸的雅麗小姐又在喊我要挑戰獨木舟了。周末顯然不是寫facebook的好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