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緣自會有交集,相信緣分!!

【浪人醫師】「血紅素上升」的喜悅-0805

2010071312:46

【浪人醫師】「血紅素上升」的喜悅-0805

【關於本專欄】一段醫病故事,不同於其它貼心感人的診間紀錄,而是吳佳璇醫師與媽媽的生活點滴。當精神科醫師變成病人家屬時,在身份轉換之間,逐字寫下的心情日記

文.資深精神科醫師 吳佳璇

2009/08 康健雜誌 8月份網路專欄

【◎前篇:偷空吃好料的週末時光

經過三個療程,過去幾個月一直挑動我們神經的腫瘤指數Ca19-9,終於懾於「修正狐狸」的威力悄悄下降。

其實,早在兩個星期前的門診,H醫師幫媽媽做完身體檢查,又參詳了檢查報告好一陣子,突然起了「最近狀況還不錯」的話頭。

要不是他一向省話,多嘴的我很想回應「(小妹)願聞其詳」。

除了Ca19-9陡升的趨勢和緩下來,以及媽媽體重增加一公斤這兩個我早已觀察到的跡象,H醫師還注意到「血紅素也上升了,已經超過12」。

化療藥物泰半都有抑制造血功能的副作用,「修正狐狸」二人組亦不例外,媽媽的表現可不是「逆勢上揚」?

H學長聽到我的用詞楞了一下,搞不好在心裡偷笑:「這回可漏餡兒了,不務正業的傢伙敢情以炒股為生?」

SM對血紅素上升的註解是:無論是化療副作用還是癌細胞太活躍,都會拖累造血功能,因此,血紅素上升可是(病人)身體整體機能改善的指標!

 經他這麼一說,不曾買賣股票的我確信自己比買進連續幾個漲停板的股票還樂,也不吝惜和弟妹及舅舅分享這個好消息。

 第四回化療前,媽媽照例抽血確認白血球達到標準,肝腎功能也大致正常。

 那天其實還抽了CA19-9,是改用「修正狐狸」後第二回檢測。「希望確立下挫的走勢」,我心裡暗暗祈禱,但刻意不跟媽媽提,免得又挑起她的得失心。

 
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index.jsp?id=5705